创建制度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创建制度

宁职院图书馆2016年度巾帼文明岗工作计划

       2016年,图书馆在创建市级巾帼文明岗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内容,更新服务方式,联合学院相关部门、区域企业、协会等开展各项活动,推进读者服务工作。具体如下:
       1、以2016年度“世界读书日”为中心,办好读书节系列活动,内容既包括图书馆传统经典阅读活动,如宁职艺韵、好书推荐、专题图书展、图书漂流、图书流动站回访、图书馆学术交流会、读者代表座谈会等,同时将推陈出新,在图书馆三楼社科阅览室外设立咖啡吧,将咖啡文化、沙龙文化等元素与阅读生活主题相结合,开展“真人图书馆”活动,通过真人交流,分享阅读与生活的体会。
       2、加强学科特色馆藏建设,优化文献资源保障体系。通过微信平台开展“你选书,我买单”等图书采购活动,进一步推进读者参与文献资源建设的积极性。鼓励学院教师更多地参与馆藏文献建设,,进一步优化文献资源建设途径,加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
       3、拓展信息咨询服务范围,针对不同类型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主动与科研处、高教所联系,开展高教研究等相关科研的文献信息支持活动。针对不同类型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好博士、高职称老师的重点服务工作,开展一次新进教师培训工作。同时,进一步做好企业情报服务站信息咨询与服务工作。
      4、加强队伍建设工作,鼓励全体馆员,积极参与各类业务培训、讲座、学术交流等活动,提高个人业务知识、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提升图书馆服务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巾帼文明岗”各项工作,在服务规范、服务礼仪等方面加强培训和学习,使图书馆的服务不仅专业,而且温馨、周到。
       5、关爱员工,推进图书馆分工会各项工作。图书馆分工会计划在世界读书日期间,邀请学院工会参与图书馆读书节活动,期末组织开展一次图书馆师生员工趣味运动会,同时向老师们推送宁波市举办的大型文艺演出,丰富老师们的业余生活。
       6、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图书馆技术部将重点做好图书馆中心机房设备、服务系统、图书馆网站和各种相关设备设施的维护工作,确保读者能够便捷、高效地使用图书馆。针对社会读者素质良莠不齐等现状,图书馆将督促物业公司切实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做到全馆消防工作、安保工作层层负责,全面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确保图书馆安全无隐患。
       2016年是图书馆整体工作向前推进的一年,2015年底在图书馆开展的“金点子”征集活动中,共收到18份金点子,老师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改进图书馆工作的方式方法。其中“化废为宝,专业图书再利用”、“创设读书学习环境,提供优质舒心服务”、“One plus 计划”等建议作为“优秀金点子”,将在本学期进一步细化和落实,群策群力推进图书馆整体工作。同时,宁职院图书馆将加强与区图书馆的合作,面向北仑区域居民联合开展各种专家讲座、大型展览、音乐会和读书育人活动,提升北仑居民的文化水平和信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