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巾帼风采

用“学习不止”为“认真负责”添加动力——记高校馆读者服务部郭晓玲老师

/图书馆学生记者  高玲
 
郭晓玲老师是读者服务部的普通一员,工作地点在三楼社科阅览室。郭老师两年前到北仑图书馆高校馆工作,在这之前,她是鄞州中学的数学老师,到图书馆之后能够快速适应新的工作,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勤奋地从事着自己的本职工作。
郭老师最主要的工作是各项读者服务工作,每到值班日子,郭老师一天的日程从打开社科阅览室开始,她先完成前天晚上留下需要上架的书籍,接着开始一天的顺架工作。有些读者常常将翻看的书籍乱放到各处,这给图书馆带来大量的工作,她看见的时候,就让读者将翻阅完的书籍就放在临近的桌上,这样即方便了读者,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时候也会遇到读者直接要求帮助找书的情况,她凭着“读者第一”的服务精神,努力满足读者的要求,帮他们找到需要借阅的书籍。除了这些工作外,负责二楼新书展、推荐图书展及咖啡吧的图书定位工作。不像公众认为的那样,图书馆里工作并不清闲。在现代技术下的高校图书馆,馆员们既要有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又要有现代图书馆运行的知识储备,才能担当服务师生、服务区域的重任。郭老师不仅对待工作认真踏实,而且喜欢乐于助人。寒暑假期间,郭老师在二楼服务前台值班,遇到社科阅览室不开放的时候,有些读者急需社科阅览室的书籍,郭老师就会带他们去找寻他们想借阅的书籍。郭老师总结到:“服务工作就是这样,如果想把工作做得更好,需要付出大量默默无闻的工作。”
社会科学阅览室由郭晓玲老师和李璁老师两人一起负责,所以第二天的工作交接问题需要格外重视,时常会不知道另一位老师昨天做了哪些工作,自己又该从哪里开始?针对这种情况,郭老师想出一个对策,制作了一张交接表,值班老师将当天的工作内容记录下来,这样就更有利于沟通,有利于工作衔接,提高了工作效率。郭老师的这个应对措施十分有效,体现了郭老师平时善于思考,勇于解决问题的好习惯,靠这种勤思考的习惯,郭老师提出的建议曾获得了图书馆“金点子”研讨会最佳金点子奖。
问到郭老师有什么业余爱好时,郭老师说:“我平时喜欢打羽毛球,起初打羽毛球是因为颈椎一直不太舒服,希望通过运动改善一下,后来实际证明效果很好,因此就经常打羽毛球来锻炼身体,渐渐成了一项爱好。”平时,郭老师会和朋友们一起打打羽毛球,她感觉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关系。
最后郭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她这工作几十年来的感受,她说自从告别了中学时代,她就一直保持着继续学习的习惯。现在的工作变得越来越科技化,更需要自己努力地学习,努力地充实自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感觉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所以她希望我们在正直青春的美好年华里努力学习各种知识,这些知识以后会派上用场的,一直保持饱满的热情去学习和生活的人,未来一定不会辜负他的。
郭老师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好馆员,更是一名积极进取的好老师,她用自己的努力抓紧学习,迎接职业角色转换的挑战,迎接社会技术更新的挑战,她像图书馆其他馆员一样,静守着一份从容,默默地为图书馆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