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巾帼风采

图书馆郭晓玲老师赴上海参加“图书馆学基础理论与实践培训研讨班”

       为进一步探讨图书馆学的基础理论,通过源于实践的理论研究,指导图书馆的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图书馆馆员基础理论研究的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我馆读者服务部郭晓玲老师2017年4月11-14日赴上海参加了由上海市图书馆学会、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的“图书馆学基础理论与实践培训研讨班”的学习。大会邀请到吴建中、王子舟、叶继元、吴志荣四位图书馆专家作专题报告和培训。来自全国10 余个省及上海本地图书馆行业180余名图书馆馆员与会参加培训。除现场与会人员会,本次研讨班还进行了网络直播,更多的场外馆员通过直播收看到了专家讲座。网络直播是这次培训的创新形式,效果很好.
       北京大学王子舟教授做了论“读者资源建设”的几个理论问题的专题讲座,其中重点讲述了读者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研究读者资源建设的成本、方法等。成本管理在图书馆管理中处于什么位置?如何实现有效供给与控制,方法有哪些?而读者资源的利用,主要就是研究如何合理配置读者资源并使其效益最大化。还有,读者供给资源后,其自身能得到怎样的互惠性利益,这也值得探索。专家和与会馆员做了现场交流,各地馆员进行互动,通过培训学习,郭晓玲老师取得了培训证书。
       作为图书馆工作人员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和读者互动,了解读者的需求,积极开发读者资源。郭晓玲老师将在图书馆举办的第五届学术交流会上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心得,就读者资源开发这个内容做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结合我馆的实际情况做调查了解,最大限度的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使我们图书馆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