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巾帼风采

图书馆石笑老师赴北京参加中文普通图书与编目管理培训

       为更好地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工作,2017年5月22日至26日,图书馆石笑老师赴北京国家图书馆参加中文普通图书与编目管理培训。本次专题培训是由国家图书馆中心组织的,此次培训邀请了三位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务专家授课:国家图书馆业务专家,研究馆员。《中国文献编目规则(第二版)》副主编、编委刘小玲老师;国家图书馆业务专家,中文采编部书目数据组组长朱青青老师;国家图书馆业务专家,国家图书馆中文名称规范总编审王广平老师。授课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本次培训主要从实际工作出发,讲述了中文图书编目与管理方面的内容,如中文图书著录和标引的一般原则、中国机读目录格式简介、中文图书机读格式填写说明;图书馆中文图书采编加工管理方面的内容,如图书采编加工流程、编目基础知识、书目领域相关标准等;图书编目的常见问题分析,如题名与责任说明项著录问题、多卷书的总分问题、丛书的著录问题、定长编码字段、余种、提要等其他问题;名称规范控制与书目记录功能需求,如编目规范控制、中国文献编目规则(标目法)的基本内容、中国机读规范格式、中文名称规范控制面临的主要问题及FRBR模型样例解析等。
       同时为使培训班学员们能更好地掌握培训内容,培训班期间,我们还在国图专家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图书馆中文图书采编加工部,实地了解了图书资源管理工作,并现场解答疑惑。
       通过此次培训,明确了文献编目管理的方法和重要性,为文献资源建设工作起到一定作用。在工作中,一定要强化编目管理,加强各环节的规范性操作,不断校对检验等,才能提高数据的准确度,有效促进文献资源的建设及后期的顺利上架、检索、借阅等读者服务。最终使得读者能及时、满意地对文献资源进行准确检索、借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