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主题活动

“忆峥嵘岁月,诵红色篇章”——宁职院图书馆第一期雅声诵读活动圆满结束

                                                                   朱婷婷 文/摄

为了开展形式多样化的红色爱国教育主题活动,培养同学们对朗诵的兴趣,11月11日下午以“忆峥嵘岁月,诵红色篇章”红色爱国教育为主题的诵读活动于图书馆513自有书屋展开。

在课上,朗诵老师王燕敏首先就“朗诵”的字义向我们做了解释:朗,即声音的响亮有力;诵,即背诵。朗诵,就是用响亮有力的声音,结合各种语言手段来完善地表达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种语言艺术。随后,老师提出了三点关于朗诵的关键技巧:口齿清晰、字正腔圆、声情并茂。老师抓住了同学们在朗诵上常遇到的前后鼻音发音不够清晰、翘平舌音不分等问题,细心指导,反复纠正。在谈到情感时,老师给同学们欣赏了在上半年宁波市开展的颂党朗读比赛作品《与妻书》其扣人心弦,抑扬顿挫之声让同学们也能一领朗诵的魅力。

在课程的后半部分,老师带领大家共同朗诵红色经典诵读作品——《月光下的中国》。同学们摸着腹部,感受着气息的下沉,沉浸在深沉而低昂的诵读声中,直到本次活动渐落帷幕。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朗诵,正是我们文化中“嗟叹”、“咏歌”心志的一种表达方式。朗诵,可以简单地抒发志气,,忠实于人声的纯粹表达,而这种表达是直通心灵的。通过朗诵我们可以以声正气,以文正心,达成爽朗、平衡之趣。

朗诵经典红色诗歌,回望党史。总有无数经典在耳畔回响,总有无数故事在心间萦绕,总有无数英雄被世人铭记。朗诵不再是寻常意义的朗诵,而是号召新一代青年的号角。通过红色经典朗诵,使得学生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富饶。也增强了凝聚力,陶冶了爱国情操,开阔了胸怀,文明了言行。此次诵读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还引领对诵读有兴趣的同学踏上了一道阶梯,将红色精神得以更好地发扬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