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制度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创建制度

宁职院图书馆2015年度巾帼文明岗工作计划

       2015年度图书馆积极推进市级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根据宁波市教育局妇工委加强对“巾帼文明岗”的管理与监督,提高“巾帼文明岗”创建水平,完善“巾帼文明岗”的申报工作,紧紧围绕学校“文化育人、质量立校”的中心,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1、加强队伍建设与制度建设,提升工作人员及学生管理员的职业素养。开展各类专题研究与学术交流从而提高个人业务知识、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提升图书馆形象和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图书馆将对勤工俭学、志愿者、学生管理员和读书协会学生等做好图书馆学生管理队伍工作,加强学生管理员队伍,为读者和工作人员间良好的沟通建立桥梁,为图书馆树立良好形象。
       2、做好服务工作,开展用户调研,拓展服务能力。做好学科服务的前期工作,继续开展包括电话、邮件、QQ等各种方式的咨询服务,为学生咨询和答疑。邀请校内、校外人员开展面向不同学生、不同教师的系列讲座、培训和重点读者工作,深化、多样化开展服务工作;以产学研为指导的图书情报为区域经济和文化服务工作,调研并建设图书情报站,为区政府工作人员办借书证,文献资源推送和培训。
       3、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图书馆将努力实现创新文化建设,体现行为文化的重要性,在提升馆员业务素质、自身修养、整体形象及团结协作等方面不断与图书馆融合,陶冶情操,发挥图书馆员的魅力,提高图书馆整体形象,营造一种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同时继续配合学校积极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把该活动纳入图书馆与各院系学风建设范畴。以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为中心,开展学校师生互动模式,体现图书馆知识育人的作用,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4、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优化资源建设,提升馆藏结构。为适应新时期图书馆转型需要,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包括数据中心建设、移动图书馆建设、电子图书购建、特色资源库建设、图书馆门户建设、图书馆信息系统建设等;做好新馆数字资源的采购工作,尤其是对新增资源的调研,信息共享空间等软件的采购及数字图书、外文资源的购买工作,促进数字资源的合理化和有效利用。
       5、加强宣传力度,做好校内外用户服务和培训工作。做好《文献检索与利用》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引导“读书协会”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勤工俭学、志愿者学生的管理工作。同时,做好宁波市数字图书馆、浙江省文献传递平台的宣传和原文传递工作,并负责举办各类型数据资源培训讲座和信息检索技能大赛,加强文献资源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文献利用率。加大为地方经济服务力度,做好为企业、社会服务工作,积极做好校外“图书流动站”的建设工作。
       6、做好图书馆卫生和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员工的图书馆安全管理教育,完善和健全图书馆安全制度。针对新馆开放后读者素质不一等现状,配合物业公司,切实落实好新馆安全工作,做到全馆安全保卫工作和消防、防范各项安全层层负责,全面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确保图书馆安全无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