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制度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创建制度

宁职院图书馆2015年度巾帼文明岗工作总结

       根据宁波市教育局妇工委加强对“巾帼文明岗”的管理与监督,提高“巾帼文明岗”创建水平,完善“巾帼文明岗”的申报工作,我馆对“巾帼文明岗”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条件
       宁职院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24人,其中女职工17人,占总人数的71%,其中女馆长2位,均为副高职称。另外读者服务部、资源建设部、办公室全部为女职工。目前全馆女员工们获得硕士学位7人,学士学位8人,副高职称4人。

       二、创建成果
       1、领导重视。宁职院妇委会十分重视“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在创建的半年多当中,学院妇委会主任任峰老师多次来图书馆对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并听取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汇报2次,并带领创建小组人员到省级巾帼文明岗宁波大学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北仑新蕾幼儿园专题学习交流。
       2、组织健全。图书馆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和创建小组组长均为图书馆戚音馆长,整体创建工作由戚馆长总体负责,并全程监督创建工作的落实,创建小组人员共同筹划,工作开展卓有成效。
       3、制度完善。创建中,对图书馆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其中宁职院图书馆制度68个,北仑图书馆制度26个,同时制定了图书馆市级巾帼文明岗创建计划和服务实施细则。
       4、纳入目标。自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创建以来,我们将该项工作纳入了图书馆2015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管理工作中。
       5、保障经费。宁职院工会对图书馆申报市级“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活动给予了工作指导,同时对相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6、爱心扶贫。一是积极响应学院“思源基金”的捐款活动,捐赠资金达9280元;二是对图书馆勤工俭学的贫困生开展各种培训和讲座活动,以促进学生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7、以“五心”服务,塑造巾帼形象。宁职院图书馆是一个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团体,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要求自己,其中女馆员们在“热心、诚心、耐心、细心、虚心”的“五心”品牌服务方面尤其突出,备受读者青睐,充分体现了女馆员优质服务意识和良好服务水平。

       三、创建亮点
       1、活动丰富多彩。4月份图书馆联合宁职院人文社科部、宁职院团委、巴掌文学社等举办了首届“书香家园”读书月活动,其中包括书库寻宝、征文比赛、摄影大赛、资源推荐、问卷调查、专家讲座等10多个活动。同时,通过举办“大手牵小手,共画中国梦”公益活动、“宁职艺韵”音乐会、民工子弟小学图书流动站调研、送书进企业、服务进数字园区等一系列活动,将高校的文献信息资源和高雅艺术推送给区域企业和民众。
       2、推进宣传工作。在北仑图书馆刊物《北仑图苑》上,每期刊登2位优秀馆员,并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传递给大家。同时,图书馆期末召开先进表彰会,鼓励老师和学生管理员们再接再厉,做好服务工作。
       3、努力做好科研工作。馆员们努力撰写高水平专业论文,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交流会,近年来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院级、厅市级课题立项,老师们发表论文的数量远远超出了高职院校评估指标人均0.2篇论文的发表标准。
       4、推动健身活动。图书馆设立了活动室,提供了乒乓球台和简单的运动器械,保障了职工在工余时间有活动阵地,减轻了职工工作压力。同时,图书馆每学期举办一次趣味运动会,在活动身心的同时,增进了各部门团队合作的精神。
       5、群众监督便利。在图书馆大厅服务台设立了读者意见簿,及时了解读者所想所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校内外读者的相关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服务质量。
       6、社会效果显著。新馆开放以来,满足了校内外读者的阅读需求,宁职院图书馆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寒暑假和节假日也做好对外开放工作,受到区域百姓一致好评,《宁波日报》《北仑新区时刊》等地方媒体也进行了多次报道。

       四、存在问题
       1、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创建时间仅半年多,对外的学习交流相对缺乏,目前尚未和已获得省级、市级巾帼文明岗的高校图书馆进行学习交流;
       2、图书馆自2014年初开放以来,已能够正常运行,并为校内外师生读者提供了大量文献资源和信息服务,但对外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
       3、全体馆员能够按照“五心”服务的要求服务读者,但在职场礼仪、举止、用语等方面仍然需要进一步开展培训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实现三个突破。
       第一、在创新上有所突破。在不断完善图书馆各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资源使用效率,使“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在制度上有所突破。进一步完善“巾帼文明岗”实施细则,增强员工参与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第三、在服务工作上有所突破。通过“巾帼建功”活动的开展,在岗位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使服务“窗口”充分发挥作用,让图书馆成为读者学习、休闲的最佳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