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制度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创建制度

宁职院图书馆2016年度巾帼文明岗工作总结

  2016年5月甬教妇[2016]3号文件《关于公布荣获2015年度省、市级巾帼文明岗的通知》中,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成功创建宁波市巾帼文明岗。2016年度宁职院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在成功创建的基础上,以“十三五”规划为目标,在做好校内师生读者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馆藏资源、延伸社会服务空间、开创品牌文化服务,探索高校资源面向社会全面开放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实施 “联动、联通、联心”的“三联”文化为民工程,采用“走进企业、走向社区、走到农村”的方式,打造文化服务体系的新格局。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 基本条件
  宁职院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24人,其中女职工17人,占总人数的71%,其中女馆长2位,均为副高职称。另外读者服务部、资源建设部、办公室全部为女职工。目前全馆女员工们获得硕士学位7人,学士学位8人,副高职称4人。
  
  二、 建设成果
  1、领导重视。宁职院妇委会十分重视“巾帼文明岗”建设活动,在成功创建市级巾帼文明岗后,学院妇委会主任任峰老师多次来图书馆对后续建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并鼓励大家为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做好准备工作。
  2、组织健全。图书馆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和建设小组组长均为图书馆戚音馆长,后续建设工作由戚馆长总体负责,并全程监督创建工作的落实,创建小组人员共同筹划,工作开展卓有成效。
  3、纳入目标。自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创建以来,我们将该项工作纳入了图书馆2016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管理工作中。
  4、保障经费。宁职院工会对图书馆申报市级“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活动给予了工作指导,同时对相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5、制度完善。根据工作推进的需求,不断做好《图书馆研讨室使用管理办法》、《图书馆员工培训管理办法》、《图书馆职称评聘考核推荐办法》等规章制度的起草、完善和修订工作。
  6、爱心扶贫。一是积极响应学院“思源基金”的捐款活动;二是对图书馆勤工俭学的贫困生开展各种培训和讲座活动,以促进学生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7、以“五心”服务,塑造巾帼形象。宁职院图书馆是一个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团体,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要求自己,其中女馆员们在“热心、诚心、耐心、细心、虚心”的“五心”品牌服务方面尤其突出,备受读者青睐,充分体现了女馆员优质服务意识和良好服务水平。
  
  三、创建亮点
  1、发挥校地共建图书馆优势,积极调整和优化馆藏结构
  为适应高校与地方文化发展,2016年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以 “为教学科研服务”和“为区域发展服务”为目标,以“我院专业设置”和“北仑区产业结构”为导向,紧紧围绕图书馆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从学院专业变化特色,重点专业、国家示范专业建设方面进行重点考虑采购相应图书,做好采购计划。同时,继续做好电子资源的调研、分析和采购工作。2016年度共订购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读秀等数据库14个。同时,通过调研,确定2017年将增加EPS全球统计数据库、墨香华文两个浙江ZADL集采数据库。
  2、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提升读者服务质量
  (1)延长服务时间,办理一卡通借,便利读者
  图书馆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能够继续做好基础开放工作。截止2016年11月29日,图书馆共开放355天,保证周开放时间达到90小时以上;到馆人次达28万余人。自2015年底开通一卡通借阅以来,图书馆为社会居民办理借书证128个,接待校外读者达3万多人次,为校外读者外借图书3022册。
  (2)开展数据资源利用讲座,服务学生需求
  2016年图书馆邀请了博学易知学习库、读秀学术和网上报告厅等数据库培训经理来我院开展数据资源利用讲座,并开展英文信息检索与利用、大学生阅读方法等共6场,受众学生共1200余人。同时针对学生考证考级需求,开展了《新东方四六级讲座》各类讲座5次,参与人次约840人。开设信息素养课程《个人知识管理》、《信息检索教程》、《经济与经济信息检索》3门选修课,选修课人数共153人,共38课时。
  (3)做好微信推广工作,提供便捷资讯
  基于微信灵活、智能、精准覆盖人群的特性。图书馆根据读者的阅读习惯,不断深化微信阅读推广活动。图书馆主要的微信板块有查询(图书借阅/续借、馆藏查询、近期讲座)、服务(移动图书馆、新书推荐、近期活动、近期书展、电子资源推荐)、咨询互动(开放时间、常见问题、宁小图热线)。
  3、实施“ 联心”文化为民工程,提升文化建设品位
  (1) “书香家园”阅读品牌活动
  为了庆祝第21个世界读书日,图书馆联合人文社科部、院团委、读书协会等部门举办了第二届“书香家园”读书月系列活动,图书馆通过开展新书推荐、“我为书代言”、读者荐购、教师问卷调查、评选“读书之星”、“书库寻宝”、“浮想联翩”英语单词比赛、图书超期免责等20多项活动。
  (2) “宁职艺韵”音乐鉴赏品牌活动
  2016年度图书馆共举办了“意大利钢琴家大卫卡巴奇钢琴独奏音乐会”、“校庆日专场音乐会”、“‘春之声’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七月随想’琴筝音乐晚会”、“小提琴考级曲目赏析音乐会”、“海丝友艺国际专场音乐会”等6场活动,听众达2379人次。其中10月份,与北仑区委宣传部合作举办了《海丝友艺国际专场音乐会》,该活动作为中国宁波第五届港口文化节活动之一,为北仑区市民们带去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
  (3) “港城画廊 ”书画交流品牌活动
  “港城画廊 ”作为图书馆的品牌活动之一,以“水墨丹青,艺廊会友”为宗旨,2016年度图书馆共举办了“春之韵”手工作品展、“甬上良校”书画展、美丽你我共建,萌肉妆点生活等各类展览10次,参与人次达3850余人。
  (4) “真人图书馆”阅人分享品牌活动
  “真人图书馆”作为图书馆新开展的一个品牌活动,以“看一个人,读一本书”为口号,将个人阅历融入到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形式中来。2016年度,图书馆开展了 “ 最是书香能致远—徐雁教授的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用写作点亮光明---盲人作家陈效平的故事”、 “一代文学大师柏杨的成才之路” 3期活动,参与者约590人次。
  (5) “爱心分享”公益活动
  2016年度图书馆为宁职院留学生举办了5场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同时面向市民开展了“从爱出发,回到爱”的父母效能公益讲座、“大手牵小手”宁职院非遗工作室和京华名苑幼儿园的手工作品展。此外,图书馆配合学院人事处、工会等相关部门,以“倾听交流 分享感悟”为宗旨,承办 “宁职salon”,内容涵盖学术交流、生活分享、家庭教育等,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6)根据学院“三化三跨”发展目标, 构建信息资源服务平台
  目前,图书馆在北仑区企业、机关、学校以及社区建有8个“图书流动站”和2个“科技情报站”,不定期做好后续服务工作。把图书馆搬到了读者家门口,真正解决了基层群众看书难、借书难的问题,也增强图书资源使用效率。推进情报信息服务工作,为两个科技情报流动站传递科研论文,专利等300余篇。在校内,积极参与博联组织的学术沙龙,为20多位博士老师们开展服务,提供咨询。
  (7)组织召开 宁波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现场会
  2016年10月24日,宁波市教育局妇女工作委员在我院图书馆。近百名在甬高校、直属学校妇委会、女职委主任、各级巾帼岗岗长等参加了现场会。学院图书馆被授予市级巾帼文明岗,全体图书馆人通过“书香米兰,巾帼风采;书香芬芳、舒人心声;书香家园,巾帼建功;爱心育人、巾帼至善” 四个篇章的100多帧照片的展示,全面汇报了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的过程,充分展现了图书馆人清新质朴的米兰花语特质,生动诠释了图书馆人读者为上、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力求用专业精神使服务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
  (8)业务学习不放松,自我充电长见识
  2016年度图书馆共9位老师参加“图书馆创客研习营”等各种专业培训10余次,通过这种短期培训的方式接触了图书馆发展的新动向,对提升工作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2016年11月图书馆组织全体馆员参观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湖州师范学院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通过馆际间的交流,使馆员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四、存在问题
  1、图书馆已经成功创建市级巾帼文明岗,但是对外的学习交流相对缺乏,目前尚未和已获得省级、市级巾帼文明岗的高校图书馆进行学习交流;
  2、全体馆员能够按照“五心”服务的要求服务读者,但在学院国际化发展建设中需要进一步加强英语的学习,同时要利用现代化设备设施提高服务水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实现三个突破。
  第一、在创新上有所突破。在不断完善图书馆各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资源使用效率,使“巾帼文明岗”后续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在对外交流上有所突破。向省级和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单位学习,提升图书馆管理水平,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
  第三、在员工职业素养上有所突破。通过英语培训等活动的开展,提升馆员的英语水平,推进图书馆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