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制度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创建制度

宁职院图书馆省“巾帼文明岗”创建计划

       为全面推进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展现图书馆巾帼风采,不断提高图书馆岗员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继续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不断丰富图书馆文明创建活动内涵,现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制定2017年度省“巾帼文明岗”创建计划。
       一、指导思想
       “巾帼文明岗”是“巾帼建功”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图书馆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机组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学校发展和图书馆工作岗位的特点,以文明创建工作为主线,以管理创新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女馆员的职业素养。本着“立足本校,服务师生,区域合作,资源共享”的精神,以“让‘悦’读改变未来,创巾帼一流风采”为创建口号,以“服务师生、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紧紧围绕图书馆2017年度总体工作目标和要求,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引导广大女职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爱岗敬业,优质服务,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校内师生和区域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创建目标
       以开展创建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优秀女馆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围绕学院“文化育人、质量立校”的建设的目标,秉承“以人为本,规范管理,开拓创新,提高质量”的总体思路,不断推进学院进步和区域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女教职工在服务、管理、科研等领域的积极作用,组织和激励更多的女教职工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做到工作有创新,服务有亮点,社会有好评,逐步达到省级“巾帼文明岗”标准,并通过上级达标验收。
       廉洁勤政,作风一流。加强思想教育,努力提高思想道德和职业素养,廉洁、勤政、高效,为推进图书馆工作发展作出贡献。
       科学管理,业绩一流。紧紧围绕图书馆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做到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有反馈,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业务娴熟,效率一流。在图书馆内部实现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常态化,逐步提升人员素质,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切实满足读者的需求。
       优质服务,声誉一流。图书馆在原有服务的基础上,改善服务设备设施,深化服务理念,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应有作用。
       典型引领,队伍一流。大力倡导岗员全面发展,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着力培养“以人为本,规范管理,开拓创新,提高质量”的业务能手和服务标兵。
       美化环境,形象一流。岗位文化建设突出,服务承诺公开,服务设施便利,服务功能完善,图书馆环境 “舒适、优雅、人性化”。
       三、创建内容
       1、全盘统筹规划。首先,成立省“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做好统筹创建工作;其次,分项讨论图书馆省“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在执行与改进中,促进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图书馆省“巾帼文明岗”网站,展示创建成果;将创建的工作进程以及阶段性成果及时通过图书馆网站、图书馆微信等途径宣传和公布,让校内外读者了解、监督创建工作,并发挥其在创建工作中的建设性作用。
       2、提升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图书馆女馆员在日常服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拓展新的服务内容,开创新的服务方式,进一步推动服务师生和服务社会的工作,使图书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这种提升,不仅是团队实力的提升,也是每位馆员实力的提升;不仅是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升,也是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3、关注爱心公益。图书馆员工在“慈善一日捐”、“思源基金”捐款以及其他献爱心以及公益活动中,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帮助他人,并利用这样的机会,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带好图书馆学生助理和志愿者队伍,开展素质教育,为他们提供参与图书馆工作和社会实践的机会,提升其职业素养,使他们成为馆员老师的好助手,
       4、培养信息素养。对新生开展入馆教育工作,邀请新东方、起点和宁波市数字化学习中心等数据库培训老师来我院开展相关讲座,为在校学生提高信息素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根据师生读者需求,开展文检课教学工作和重点读者服务工作,提高读者的满意度。
       5、拓展社会服务。以每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中心,开展专家讲座、书画展览、音乐会、电影欣赏、征文比赛、摄影大赛等活动,丰富校内外读者业余生活。以动漫产业特色数据库后续建设为契机,做好企业服务推广工作。
       6、加强团队凝聚力。面向全体馆员开展各种阅读活动、趣味运动会、业务培训、学习交流等活动,愉悦岗员身心,增强图书馆团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7、倡导巾帼建功。鼓励女教师自强自立,充分展示自己。女馆员具有自身的发展潜力,鼓励其在服务、科研以及其他方面的潜能,让其绽放出更大的光彩。鼓励女馆员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鼓励其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鼓励其成为优秀教育实践者或先进个人等。
       四、考核标准
       在“省巾帼文明岗”创建过程中,每位岗员需切实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仪表端庄,举止优雅,符合馆员的身份要求。
       2、语言规范,积极使用礼貌用语。
       3、爱待学生,诚待读者,对事对人公平、公正。
       4、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同时主动配合图书馆的其他工作。
       5、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积极参与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6、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建立岗员的文明素养和良好风范。
       7、充分发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开展巾帼建功。
       五、考核方法、奖励措施
       为保证本次“省巾帼文明岗”的创建质量,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创建要求,制订了相关考核方法,并提出了相应的奖励措施。
       1、考核方法
       (1)及时反馈争创效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2)随机抽查日常工作。
       (3)个人工作小结,自评表。
       2、奖励措施
       (1)所有考核结果将作为学院年度考核岗员评定依据之一。
       (2)对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岗员将作为学院领导骨干,加以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