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制度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创建制度

宁职院图书馆2018年度巾帼文明岗工作总结

2018年度图书馆全体员工坚持“热心、诚心、耐心、细心、虚心”的“五心”品牌服务,不断推进省级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坚持以读者为上、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展现图书馆巾帼风采,不断提高图书馆岗员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具体工作如下:

一、基本条件

宁职院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23人,其中女职工17人,占总人数的74%, 目前女馆员获得硕士学位8人,学士7人,副高职称3人。

二、创建成果

1、领导重视。宁职院妇委会十分重视“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在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以来,宁职院妇委会主任任峰老师多次来图书馆对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听取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汇报2次。2018年10月24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副主席任锋、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岗长黄令、副岗长周燕、创建小组成员乐思诗、陈利东等一行5人,前往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开展巾帼文明岗建设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学习交流,使馆员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2、组织健全。图书馆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组长龚友国,创建小组组长由原图书馆副馆长黄令担任,整体创建工作由黄令负责,并全程监督创建工作的落实,创建小组人员共同筹划,工作开展卓有成效。

3、制度完善。自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以来,对图书馆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其中宁职院图书馆制度68个,北仑图书馆制度26个,2018年上半年新增图书馆公共区域设备设施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3个,同时制定了图书馆省级巾帼文明岗创建计划、服务实施细则,并做好巾帼文明岗年度工作总结。

4、纳入目标。自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创建以来,我们将该项工作纳入了图书馆2018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确保该项工作稳步开展。

5、保障经费。宁职院妇委会对图书馆申报市级“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活动给予了工作指导,同时对相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6、以“五心”服务,塑造巾帼形象。宁职院图书馆是一个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团体,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要求自己,其中女馆员们在“热心、诚心、耐心、细心、虚心”的“五心”品牌服务方面尤其突出,备受读者青睐,充分体现了女馆员优质服务意识和良好服务水平。

7、获得荣誉。浙江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文件浙巾双协[2018]1号《关于认定2017年度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通知》和宁波市教育局甬教妇[2018]3号文件《关于公布荣获2017年度省、市级巾帼文明岗的通知》中认定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荣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三、创建亮点

1、活动丰富多彩。4月份世界读书日图书馆联合举办了第四“书香家园”读书月活动,其中包括有奖书评、学生读者代表座谈会、阅读知识竞答、爱心捐书活动、 “读书之星”评选活动、“书库寻宝”比赛、“浮想联翩”英语知识应用竞赛、图书超期免责等20多项活动。同时,通过举办 “宁职艺韵”音乐会、北仑居民社区图书流动站调研、送书进企业、送服务进数字园区等一系列活动,将高校的文献信息资源和高雅艺术推送给区域企业和民众。

2、推进精细化服务。借助信息技术,利用手机微信功能推出三种精细化服务模式。(1)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出微信借阅,读者手机绑定借书证,便可以完成图书查询、图书借阅等操作,极大方便了读者。 (2)图书馆与新华书店合作,推出“书店借”项目。全校师生利用微信公众号“书店借”功能,可直接在新华书店借书。(3)在移动通信端建立图书馆“蓝墨云班课”,各类业务学习和英语培训资料上传于此,便于馆员手机端共享和学习。

3、推进国际化进程。根据学院党委提出的办学国际化理念,图书馆提出馆员要积极学英语,能为留学生读者和参观来访的国际友人提供图书馆资源的英语介绍,以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档次,10月份邀请外教Chris先生开展了图书馆馆员英语学习培训活动,11月开展了图书馆馆员第二期中英文经典诵读活动,旨在推进图书馆馆员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4、重培育促成才。重视馆员的业务培训,每年馆员外出进修培训比例超60%。倡导岗位成才,馆员们努力撰写高水平专业论文,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交流会,近年来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院级、厅市级课题立项,馆员发表论文的数量远远超出高职院校评估指标人均0.2篇论文的发表标准。立标杆树典型促成才,在北仑图书馆刊物《北仑图苑》上,每期刊登1位优秀馆员,并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传递给大家。同时,期末召开先进表彰会,鼓励老师和学生管理员们再接再厉,做好服务工作。

5、社会效果显著。新馆开放以来,图书馆充分发挥地方高校对区域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作用,通过延长开放时间、共享馆藏资源、延伸社会服务空间、开创品牌文化服务,打造了文化服务体系的新格局。图书馆立足校园,辐射全区,实施区校联动、合作共赢、在共推区域文化繁荣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文化报》、《宁波日报》、北仑电视台和《北仑新区时刊》等媒体进行了多次报道。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实现三个突破。

第一、在创新上有所突破。在不断完善图书馆各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资源使用效率,使“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在制度上有所突破。进一步完善“巾帼文明岗”实施细则,增强员工参与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第三、在服务工作上有所突破。通过“巾帼建功”活动的开展,在岗位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使服务“窗口”充分发挥作用,让图书馆成为读者学习、休闲的最佳场所。




 宁职院图书馆

201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