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制度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创建制度

宁职院图书馆2019年度巾帼文明岗工作总结

宁职院图书馆在获得省级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的基础上,以“十三五”规划和“双高”院校建设为目标,立足校园,辐射全区,服务校内师生读者,进一步开放馆藏资源、延伸社会服务空间、开创品牌文化服务。具体工作如下:

一、基本条件

宁职院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23人,其中女职工17人,占总人数的74%, 目前女馆员获得硕士学位9人,学士6人,副高职称4人。

二、创建成果

1、领导重视。宁职院妇委会十分重视“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在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以来,宁职院妇委会主任倪萍老师多次来图书馆对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并听取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建设工作汇报。

2、组织健全。图书馆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组长龚友国,创建小组组长由原图书馆副馆长黄令担任,整体创建工作由黄令负责,并全程监督创建工作的落实,创建小组人员共同筹划,工作开展卓有成效。

3、纳入目标。自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创建以来,我们将该项工作纳入了图书馆2019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确保后续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4、保障经费。宁职院妇委会对图书馆申报市级“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活动给予了工作指导,同时对相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5、以“五心”服务,塑造巾帼形象。宁职院图书馆是一个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团体,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要求自己,其中女馆员们在“热心、诚心、耐心、细心、虚心”的“五心”品牌服务方面尤其突出,备受读者青睐,充分体现了女馆员优质服务意识和良好服务水平。

三、创建亮点

1、活动丰富多彩。4月份世界读书日图书馆联合举办了第五届“书香家园”读书月活动,其中包括有奖书评、学生读者代表座谈会、 “读书之星”评选活动、“书库寻宝”比赛、“浮想联翩”英语词性应用与英汉互译比赛、图书超期免责、“你推荐,我买单”等20多项活动。同时,通过举办 “宁职艺韵”音乐会、北仑居民社区图书流动站调研、送书进企业、送服务进数字园区等一系列活动,将高校的文献信息资源和高雅艺术推送给区域企业和民众。

2、推进精细化服务。10月中旬,图书馆面向教师开展微信送书服务,老师们在微信上选好图书,并点击送书服务,读者服务部老师根据老师们的需求及时查找所需图书,并送达老师办公室。12月统一开通了学院师生读者在北仑区图书馆借阅图书的权限,学校老师和学生可以凭借校园一卡通直接去北仑区图书馆借阅图书,真正实现了图书资源共用共享。

3、推进国际化进程。根据学院党委提出的办学国际化理念,图书馆提出馆员要积极学英语,以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档次。5月,号召年轻馆员积极参与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共9位馆员参与该活动,其中3人获奖。10月,不断推进图书馆国际化进程,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举办《诵读经典 传承文明》第三届中英文诵读活动,共有12位老师参与活动,其中5人英文诵读。

4、重培育促成才。2019年,图书馆共10位老师参加了2019年专利查新与侵权分析高级培训班、阅读推广人培训班、2019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国际论坛等各种专业培训,这种短期培训的方式接触了图书情报领域发展的新动向,对提升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5、努力做好科研工作。馆员们努力撰写高水平专业论文,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交流会,近年来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院级、厅市级课题立项,老师们发表论文的数量远远超出了高职院校评估指标人均0.2篇论文的发表标准。

6、开展岗位练兵活动。11月,开展图书馆巾帼文明岗“新技术、新平台”岗位练兵活动,推动大家学习朗读亭和图书馆微信平台的使用方法,并收到18位老师参与朗读亭诵读活动的作品。

7、群众监督便利。在图书馆大厅服务台设立了读者意见簿,及时了解读者所想所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校内外读者的相关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服务质量。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不断推进省级巾帼文明岗后续建设工作。

第一、在创新上有所突破。在不断完善图书馆各项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资源使用效率,使“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在服务工作上有所突破。通过“巾帼建功”活动的开展,在岗位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使服务“窗口”充分发挥作用,让图书馆成为读者学习、休闲的最佳场所。



宁职院图书馆

                                                        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