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制度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创建制度

宁职院图书馆2020年度巾帼文明岗工作总结

2020年宁职院图书馆以“十三五”规划、“双高”院校建设为目标,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在服务校内师生读者的基础上,探索了疫情期间图书馆服务读者的有效途径。具体工作如下:

一、基本条件

宁职院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22人,其中女职工17人,占总人数的77%, 目前女馆员获得硕士学位10人,学士5人,副高职称4人。

二、建设成果

1、领导重视。宁职院妇委会十分重视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建设活动,宁职院妇委会主任倪萍老师多次来图书馆对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听取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汇报。同时,为了促进交流和发展,4月初倪萍老师组织了校内巾帼文明岗建设经验交流,图书馆将近年来巾帼文明岗建设经验介绍给本校其他正在创建的学院和部门。

2、组织健全。图书馆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组长和工作小组组长由馆长戚音老师担任,负责整体创建工作,并全程监督创建工作的落实,创建小组人员共同筹划,工作开展卓有成效。

3、制度完善。在2014版《北仑图书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5月份对两馆工作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其中12个制度,增加物业管理相关制度。

4、纳入目标。将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后续建设工作纳入了图书馆2020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确保巾帼文明岗建设工作有计划有落实。

5、保障经费。宁职院妇委会对图书馆申报市级“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活动给予了工作指导,同时对相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6、爱心扶贫。一是在学校组织的抗疫捐款活动中,图书馆老师们积极为新冠肺炎疫情献上绵薄之力,共捐款2290元;二是对图书馆勤工俭学的贫困生开展各种业务培训和讲座活动,以促进学生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7、以“五心”服务,塑造巾帼形象。宁职院图书馆是一个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团体,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要求自己,其中女馆员们在“热心、诚心、耐心、细心、虚心”的“五心”品牌服务方面尤其突出,备受读者青睐,充分体现了女馆员优质服务意识和良好服务水平。

三、建设亮点

1、品牌活动见成效。4月份世界读书日图书馆联合举办了第六届“书香家园”读书月活动,其中包括摄影大赛、资源推荐、专家讲座等20多个活动。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宁职艺韵”音乐会,在北仑区春晓街道总工会职工活动中心新建图书流动站和科技情报站,参加第二届全国“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将高校的文献信息资源和高雅艺术推送给区域企业和民众。

2、疫情防控不放松。做好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馆舍通风、消毒等工作,确保图书馆馆员和读者安全健康。为师生读者提供了整洁、舒适的阅读环境,为学校的防疫工作献上了绵薄之力。及时向学院防控办提交图书馆开放方案。第26期《北仑图苑》设为“抗疫”特刊,科普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设专栏刊登抗疫原创作品。

3、阅读推广多渠道。图书馆通过多种途径开展阅读推广工作,针对学生读者引入第二课堂阅读积分管理机制。面向教师读者开展微信送书服务,逐步提升图书借阅率。疫情期间根据社会读者需求,通过电话预约、邮寄等形式开展借还书服务工作。

4、信息服务显素养。2020年分层次开展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咨询服务工作,为校内外读者学习、教学和科研提供信息服务。联系各分院,面向大一新生开展“腹有诗书气自华”图书馆阅读指导讲座,指导大一新生使用图书馆文献资源。开设《文献信息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等相关课程,共有337名学生选修课程。

5、巾帼建功强内涵。4月,图书馆开展了第五届“金点子”征集活动。共征集到23个富有创意的“新点子”,馆员们结合自身岗位提出了对工作的创意和思考,参与率达到100%。5月,图书馆开展了“书香战疫巾帼力行”主题手机摄影活动共收到了摄影作品73幅。22位馆员积极参与,参与率达到95%。11月,图书馆开展了文化建设评比活动,致力于打造“整洁、美观、高雅、个性”的图书馆文化,让图书馆成为读者和馆员梦想的起始地。12月,图书馆面向全体馆员开展了第六届“金点子”征集活动,此次征集活动分为微信送书取名和金点子征集两块内容,广大馆员老师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有特色的创意。

6、科研工作上台阶。馆员们努力撰写高水平专业论文,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交流会,近年来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院级、厅市级课题立项,老师们发表论文的数量远远超出了高职院校评估指标人均0.2篇论文的发表标准。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实现三个突破。

第一、在创新上有所突破。根据目前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重新搭建图书馆巾帼文明岗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吸收更多的年轻馆员加入巾帼文明岗建设工作中,使巾帼文明岗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在服务工作上有所突破。通过“巾帼建功”和“岗位练兵”活动的开展,促进所有馆员老师们再创佳绩。同时,在原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新创“四季美学”、“自有书屋”品牌文化活动,不断拓展育人空间。

第三、在制度上有所突破。以制度促发展,在原有第二课堂积分的基础上,与教务处对接,实施阅读学分制,创新图书馆三全育人模式,推进阅读推广工作。



宁职院图书馆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