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主题活动

茶席造禅境,茶点品静情——图书馆举办“心怡茶道”之美学茶席设计活动

2021年3月24日下午14时,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联合工会、妇女联合会在图书馆513开展以“茶席映禅境,茶点品静情”为主题的“心怡茶道”之美学茶席设计活动。“心怡茶道”的课程已成为宁波教育工委“美好生活”的品牌活动,本期活动吸引了来自宁波各个高校12位教师共同参与。

活动开始,鲍老师对茶席设计进行讲解。她讲到,茶席设计是泡茶之人根据其心境,以茶为灵魂,以茶具为主体,组成的一个独立的茶道艺术组合整体,将茶品、茶具、席布、插花等和谐摆放,使之便于泡茶之人。鲍老师在课上展示了几个茶席的经典布置,每一副茶席都与茶室山鸣谷应,一切显得那么的悠然舒心。

随后鲍老师给大家演示茶点布置与摆盘,鲍老师讲到,茶点和器皿都要适应季节和环境,茶点与传统点心相比较而言制作更精美,更注重色彩与造型及观赏性;器皿则要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

浙江商业技师学院徐邢燕老师说到:“这次课程让我受益匪浅,中国茶文化真是博大精深,今天我才知道茶席不仅要根据自己的想法,还要根据季节、茶课内容、以及茶友的喜好来布置。”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金琦老师表示:“这节课最大的感觉就是我仿佛和自然又近了一步,不管是棉麻布、还是竹器皿,一切都用了大自然的元素,每一丝每一毫都让我感受到了自然的馈赠,让心在自然中找到了安恬自由的归宿。”

茶席之上,能将茶席的美学内涵,文化内涵,意境内涵三者更好的展现给其它人的,只能是演绎者本身,忘却繁华纷争的尘世,让时间静下来,让心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