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主题活动

“回望初心 致敬百年——打开不同年代的红色记忆”微型党课在图书馆的举行

5月12日,由图书馆及宣传部主办的“回望初心致敬百年——打开不同年代的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微型党课在宁职院图书馆的“红色记忆”展览馆举行。参加微党课的嘉宾有副校级领导邵坚钢、宣传部副部长刘沪波、国际学院书记袁建萍、校图书馆馆长戚音及来自60年代到00年代的五位代表。国际学院及图信支部40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60年代到00年代的五位讲述人围绕展览馆内的文物,缓缓道出属于他们的不同年代的珍贵记忆。李璁老师在她的讲述中,一盏马蹄灯贯穿李璁老师记忆的始终,这盏与革命、探索、生活紧密相连的马蹄灯,照亮的不仅是六七十年代一个家庭的生活,更照亮了艰苦岁月里,战士们无畏前行的革命路,在马蹄灯的照耀下度过黑暗的时光,在艰苦的岁月中依然拥有幸福的画面;

嘉宾牛永国先生从三段视频的播放中了解了他的红色记忆,从13岁时的一枚弹壳开启了牛勇国的“寻宝之旅”。他在重庆搜寻到了当年制作草鞋的草鞋耙子,他提到红军红军长征、抗战时都是穿着的草鞋有着珍贵的意义。牛永国先生从小接受爱的教育,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提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将越来越幸福。如今,牛永国已收藏数万件藏品,“红色记忆展”中的大部分展品,都是牛永国的收藏。当天,图书馆馆长戚音为他颁发聘书,聘请他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记忆宣讲师。

90后的余硕轩同学有着深刻的当兵经历,“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是他的红色记忆。他指出先烈们靠坚强的意志打赢战争,我们应该延续革命先烈流血流汗的精神。在他退伍后的他不仅加入了民兵组织、退伍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还带过许多军训以及新兵服役前的训练。

80后的吕勇老师出生于改革开放后,他在分享中说:“改革开放后,人民收入更高了,我们的生活也有保障了,新农村建设也是蒸蒸日上,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比原来更好。虽然改革开放只有四十年,但给我们的影响与感触却是极其深刻的。”

00后邵熊洲同学作为学院首届讲书达人,向在场的观众分享了他身处一个好时代,物质生活丰富,充满了幸福感的美好记忆。只有中国不断发展才有现在的幸福,更应该珍惜当下。

戚音老师介绍,“红色记忆展”筹划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藏品丰富,并且安排了学生讲解员进行介绍解读。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红色文化藏品便是师生们学习党史、培养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直接、生动、有说服力的教学资源。希望学校师生通过参观红色展品,能够了解红色革命历史,感受红色革命精神。

“红色记忆”展览馆占地面积近70平方米,陈列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到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类藏品。藏品自展出以来,收到了广泛好评。这堂微型党课通过分享不同年代的红色记忆,让学校师生更好铭记红色革命历史,努力学好党史,发扬革命传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起新时代青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