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主题活动

“端午情怀——对话中国端午中的戏曲人物”讲座在图书馆顺利开展

5月27日下午,图书馆有幸邀请到了著名作家、画家、收藏家竺惠明先生为宁职院师生开展了一场“端午情怀——对话中国端午中的戏曲人物”的知识讲座。讲座由副校级领导齐小萍主持。

竺老先生以端午为时间线、以戏曲人物为重点,讲述了中国端午中有关的戏曲人物故事。戏曲艺术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次讲座中,竺老先生总共提及了三位戏曲人物。第一位是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竺老先生向我们毫不掩饰的表达了对屈原的敬爱之情,对屈原不卑不亢的爱国之情的赞扬与歌颂。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竺老先生的发言也激起了同学们的爱国之情,争做当代新青年。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人生格言不断前进。第二位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四大汉族民间爱情传说之一《白蛇传》的主角,白素贞。在竺老先生仔细讲述完整个故事后,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白素贞对于爱情忠贞不渝的决心。最后以打鬼驱邪的钟馗结尾。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高潮不断,讲座中,大家始终认真专注听讲,为竺老师的精彩讲解所折服,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情的掌声。竺老先生也提出了戏曲对于中国文化,意义尤其重大。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竺老先生的画展。

通过这次讲座,既开阔了眼界,又增长了戏曲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再次参加此类活动。本次讲座有效地弘扬了传统文化,传承了民族艺术,使宁职院师生有幸品尝了一顿丰盛的传统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