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制度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创建制度

宁职院图书馆2022年度巾帼文明岗工作计划

2022年宁职院图书馆着手推进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申报和建设工作,坚持“让悦读改变未来,展巾帼一流风采”,计划通过实施区校联动、资源联通、服务联心的“三联”文化为民工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主要工作如下:

一、区校联动,文化便民。

图书馆以“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营造人文、高效、便捷的悦读模式”为服务宗旨,不断提升智慧服务,推进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逐步构建“借、阅、咨、藏”一站式服务体系。

1.创新智慧服务。完善智慧图书馆平台建设,做好两馆馆藏数据和借还数据的融合展示和分析工作,实现“纸质+电子”统一检索功能。同时,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精准统计各类型、各时间段读者到馆情况,做好大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提升图书馆各项业务智能化、系统化、数字化水平。

2.推进新型应用。整合、完善微图书馆平台架构,将图书馆的服务和相关信息,整合到移动端,实现个性化推送。完善“易书达”软件,提升图书馆微信送书服务。做好智能客服机器人项目,提升图书馆智慧化环境和应用。

二、资源联通,文化惠民。

推进“书香家园”品牌建设,以人为本,服务至上,通过建设科技情报站和图书流通站的方式,主动联通、对接区域文献资源需求,延伸社会服务空间。

1.科技情报站推送个性化信息服务。采用“走出去”方式,调研北仑中小企业的需求,根据不同企业文献信息需求,运用各种方式向读者提供文献单元、信息单元、事实和数据、动态信息、综述信息等多元化、深层次服务。做好科技情报站的回访工作,为企业开展文献传递服务和个性化信息服务。同时,参与宁波市数字图书馆平台文献传递工作,满足市民读者的文献需求。

2.图书流动站满足基层读者阅读需求。以传播文化知识、开展社会化服务和支持当地经济建设为目标。采用“走进企业、走向社区、走到农村”的方式,在不同类型的单位创建图书流动站,不定期做好图书更换和回访工作,把图书馆搬到了读者家门口,真正解决基层群众看书难、借书难的问题,增强图书资源使用效率。

三、服务联心,文化乐民。

图书馆不仅要传播“书香文化”,更要发挥“场所文化”育人功能的理念,优化和创新品牌活动,坚持做好“热心、诚心、耐心、细心、虚心”的“五心”品牌服务,积极塑造巾帼形象。在保障和满足社会公众的文化信息需求、推动社会知识民主化进程中发挥者积极作用。

1. 以“人文、艺术、经典”为定位,基于沉浸式阅读,通过深化“自有书屋”品牌主线,不断宁职艺韵、港城艺廊、书香家园、四季美学课堂等品牌活动,提升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充实我校教师的课余生活,充分发挥图书馆场所文化育人功能,在推动社会知识民主化进程中发挥者积极作用。

2.以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为契机,争取学校妇委会对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建设工作给予更多支持。吸引年轻馆员加入巾帼文明岗工作小组,发挥全体馆员尤其是女馆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利用馆员专业背景和学校教师资源,与区馆加强合作开展仑图悦享公益课堂,为区域居民开展文化、艺术类讲座,满足区域居民文化艺术需求,积极发挥区域文化阵地正能量作用,助力区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宁职院图书馆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