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窗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服务之窗

主题书展亮点纷呈 特色活动接踵而至 深圳图书馆读书月活动来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4日讯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焦子宇 通讯员 李丹)11月的深圳诗意正浓,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如约而至。今年,深圳图书馆将围绕“读时代新篇创文明典范”年度主题,紧扣党的二十大主线,以“人文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地方文献”“走读深圳”“创意阅读”“捐赠换书”“国际文化交流”“青少年发展与思辨成长”“特殊人群与阅读关爱”等为关键词,推出74场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打造高品质阅读嘉年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满足市民读者的阅读新期待。


谱写湾区新篇章 汲取奋进力量


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深圳与香港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文化同源。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本届读书月期间,深圳图书馆特别策划了“从文献看香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深圳图书馆馆藏香港文献展”。


该展览精选深圳图书馆馆藏香港文献,从文献视角追寻香港的历史发展脉络,展现香港的经济文化面貌以及独一无二的城市魅力,并通过图文展览+文献展示+多媒体播放+空间打卡等多元载体与形式,重温香港与湾区城市文化同源、人缘相亲、民俗相近的特色历史人文,携手打造人文湾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此,深圳图书馆从10月10日起,便策划开展了“继往开来二十大波澜壮阔百年党——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图书推荐展”。该展览用文献讲述党的故事,以“图文展+实体图书展+祝福墙”的形式开展,通过文献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成就,讴歌时代英模,弘扬崇高精神,力求让广大市民读者全面系统地了解和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深入感悟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和伟大历史成就。展览将持续至11月6日。


“图书馆之城”云集响应 共赴阅读盛会


深圳读书月是深圳重要的文化名片,作为深圳全民阅读推广的重要窗口和阵地,深圳图书馆持续发挥“图书馆之城”资源优势,联合各级各类型图书馆及社会阅读组织,共创阅读之美。


11月26日至27日,深圳图书馆水幕广场将举办“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据了解,本届活动将首次开放由社会力量创意打造的阅读区,设置阅读推广活动主展台,搭建家庭“阅读帐篷”区,多维展示深圳全民阅读新生态。据悉,活动当天,图书馆还将举办“书传八方,情暖万家”——深圳“图书馆之城”换书大会,与广大市民读者共襄盛举,共享换书之乐趣,共育阅读之乐土。


首次亮相的还有深圳图书馆前海湾分馆,读书月期间,该分馆将亮相前海国际人才港,聚焦前海港澳青年、科技金融人才、国际人才等群体需求,配置有外文及港澳台文献,打造具有国际文化氛围的特色分馆。


此外,2022年“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交流活动是中意友好交往史上首次以“文旅融合”为主题举办的大型活动。为促进双方文化交流,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向深圳图书馆捐赠了一批意大利语原版图书,这批书将在读书月期间于深图五楼世界文化区展出。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点亮阅读心灯


2021年初,深圳图书馆启动了《深圳文献·深圳人著作目录(经济卷)》的整理研究、编辑出版工作,历时近两年终于付梓。读书月期间,深圳图书馆将举办《深圳文献·深圳人著作目录(经济卷)》新书发布会,畅谈深圳经济研究现状,展望未来发展,借此一览深圳经济学人的概貌与风采,全面展示深圳经济特区理论研究成果。


同时,深图还将创意推出“青春作伴好读书——青年发展型城市支持计划”,开展“青年友好”三个“一”活动,即一场“青年领读者”文化沙龙阅读与成长分享会、一场“创客说”交流会和一场现代信息素养讲座,促进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11月25日,“跨越障碍,共品书香”残障人士读书会将在深图视障阅览室举办,围绕《红楼梦》从作品本身、作品结构、暗语、诗词、结局等方面,聊一聊文字背后的文学艺术,为喜爱阅读的残障人士提供交流沟通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读书月期间,深图将特别推出经典诗文朗诵会和经典民乐赏析音乐会,带领更多市民读者聆听历史回响,与书香为伴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