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窗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服务之窗

书山有路 ——图书馆开展信息素养教育主题讲座

杨春平/文


为使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高信息素养意识,增强利用图书馆的意识和能力,在2022年10月10日中午,图书馆的杨春平老师通过宁职社区线上直播方式开展了信息素养教育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面向2022级学生,共有20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依然可以观看回放视频进行学习。


杨老师主要从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介绍、数字资源检索与利用、图书馆活动与勤工俭学、阅读学分课程四个方面开展讲解。讲座开始,杨老师点明图书馆为每个人打开了一扇认知世界的窗,所有人生精华与智慧浓缩在一本本书里。随后,杨老师对学校图书馆各功能区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包括入馆须知、借阅须知、馆藏查询、还书流程、座位预约以及移动图书馆的使用等内容,让同学们对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有所了解。然后,杨老师向大家推荐了中国知网、京东读书、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等电子资源平台。最后,杨老师介绍了图书馆举办的“书香家园”、“宁职艺韵”等活动,重点强调了阅读学分课程,解答了同学们如何参加阅读学分课程、线上阅读电子资源等问题,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多看书、多思考、多学习。


本次讲座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对我校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了解,让同学们了解了如何获取知识的途径,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