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制度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创建制度

宁职院图书馆2022年度巾帼文明岗工作总结

2022年图书馆围绕学校“双高”院校建设目标,积极做好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在服务校内师生读者的基础上,探索了疫情期间图书馆服务区域社会读者的有效方式。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条件

宁职院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20人,其中女职工15人,占总人数的75%, 目前女馆员获得硕士学位10人,学士5人,副高职称5人。

二、创建成果

1、组织健全

校党委高度重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党委会专题研究,副校长、校妇联主席领衔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小组由图书馆馆长戚音担任岗长,负责具体落实创建工作,并设立综合服务部、读者服务部、信息技术部三个工作小组,成员职责清晰、分工明确。

2、制度完善

修订并汇编形成68条《宁职院图书馆规章制度》,使图书馆内部管理和读者服务运作有序;联动北仑区图书馆,修订并汇编成14条《北仑图书馆规章制度》,为两馆深入合作共建奠定了扎实基础。制定了《宁职院图书馆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计划》《宁职院图书馆巾帼文明岗工作计划》《宁职院图书馆全国巾帼文明岗服务实施细则》等制度,并在网站公示。

3、纳入目标

学校立足区校文化共建,将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和文化校园建设工作中,宁职院妇委会对图书馆申报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活动给予了工作指导,同时对相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图书馆将创建工作纳入了图书馆2022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管理工作中,从软硬件方面落实规范化创建任务。

4、爱心扶贫

积极响应学院“思源基金”等捐款活动,全体馆员捐赠总资金达3.2万元。面向图书馆勤工俭学的贫困生开展图书馆管理业务培训、信息素养教育和大学生礼仪等讲座活动,以促进学生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5、以“五心”服务,塑造巾帼形象

宁职院图书馆是一个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团体,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要求自己,其中女馆员们在“热心、诚心、耐心、细心、虚心”的“五心”品牌服务方面尤其突出,备受读者青睐,充分体现了女馆员优质服务意识和良好服务水平。

三、创建亮点

1、优化文献资源建设

以宁职院“双高建设”和北仑区产业结构为导向,优化纸质文献和电子资源的采购质量。截止目前,我馆纸质图书实际共计105.2万册,电子图书折合后共计70.1万册,总馆藏量为175.3万册,符合本科办学生均100册的要求。

2、深化阅读推广服务

通过多种途径开展阅读推广工作,针对大一、大二学开展“阅读学分”分享会11场,培训达6000余人次,针对大三的学生继续推进“第二课堂阅读积分管理”,推动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组织“宁小图”志愿者服务大队,开展教师读者送书上门服务;2021年12月1日到2022年11月15日,通过“易书达”推介图书6期,每期精选30本书,共180本;通过电话预约、邮寄等形式为社会读者提供借还书服务。

3、深耕沉浸式阅读文化品牌

深化和推进“我是宁职讲书人”、书香家园、宁职艺韵、港城艺廊、悦享人生、宁职书香等文化品牌活动。面向区域居民推出“仑图悦享”品牌活动。2022年共举办系列活动和书展共74场,吸引师生、市民5万余人次参与活动,满足读者文化艺术需求。

4、提升信息素养工程

分层次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做好校内外读者信息咨询服务工作,为校内外读者学习、教学和科研提供信息服务。开设《文献信息检索》等相关公选课4门;开展新生入馆教育讲座、信息素养专题讲座8场,培训师生读者近5000人次;指导学生参加信息素养大赛、指导师生参加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为校内师生读者和区域企业科研人员提供文献传递服务。

5、完善智慧图书馆建设

完善智慧图书馆建设工作,优化地方和高校共享型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两馆纸质资源一站式检索,手机端实现图书借阅、续借、转借、超期扣款、送书服务等功能,提升图书馆业务工作智能化、系统化、数字化水平。

6、重视馆员业务培训

受疫情影响大多数馆员选择参与线上业务培训,每位馆员年度个人培训超过90学时。倡导岗位成才,结合智慧图书馆平台建设等工作,开展新业务岗位练兵活动和金点子,表现优秀者基于表彰和奖励。同时,期末对馆员和图书馆学生志愿者进行评选,推选出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学生志愿者,颁发奖状,鼓励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再接再厉,做好服务工作。

7、推动健身活动

图书馆设立了教工之家活动室,提供了乒乓球台、跑步机和踏步机等运动器械,保障了职工在工余时间有活动阵地,减轻了职工工作压力。同时,馆员积极参与每年学校运动会和图信分工会组织的比赛,在活动身心的同时,增进了馆员团队合作的精神。

8、群众监督便利。在图书馆大厅服务台设立了读者意见簿,及时了解读者所想所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校内外读者的相关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服务质量。

四、存在问题

1、受疫情影响,图书馆部分线下文化艺术活动无法按期举办,部分文化活动仍处于延期中。

2、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图书馆阅览室实施隔空就坐的管理方式,导致现有阅览座位数量减半,考试期间阅览座位严重不足,图书馆阅览室缺乏休闲元素。

五、对策与展望

1、以“人文、艺术、经典”为定位,基于沉浸式阅读,深化“自有书屋”品牌主线,继续推进“宁职艺韵”“港城艺廊”“我是宁职讲书人”“书香家园”“四季美学课堂”“悦享人生”“书涌宁职” “仑图悦享”等文化品牌,提升大学生的文化素养,丰富我校教师和区域居民的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图书馆场所文化育人功能。

2、积极推进图书馆空间改造,在向全校师生提供优质、便捷的阅读服务和舒适轻松的生活方式,共建“书香校园”。已向学校申请,扩容自习空间,增添单人座位和休闲阅览区域;以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为契机,拟设立“女性书吧”;新增“简雅”餐吧,为读者提供一个简餐环境等。



宁职院图书馆

202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