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制度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创建制度

宁职院图书馆2023年度巾帼文明岗工作计划

2023年宁职院图书馆继续推进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内容,提升服务水平。重点工作内容如下:

一、优化阅读环境,提升智慧服务。

图书馆以“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营造人文、高效、便捷的悦读模式”为服务宗旨,优化阅读环境,提升智慧服务,逐步构建“借、阅、咨、藏”一站式服务体系。

1.局部空间优化改造。图书馆第三空间,是一种独立于宿舍和学习空间以外的一种创新型学习空间。本次改造拟设协作学习室、数字学习空间,增设休闲餐吧等,不断满足读者个性化学习、阅览需求,营造温暖舒心的阅读环境,提升图书馆对读者的吸引力。

2. 完善智慧图书馆平台建设。拟对现有RFID系统的功能进行完善,建立RFID系统与汇文系统的实时对接机制,实现图书馆RFID系统中纸质图书的时空信息与汇文系统书目数据精准对应,提升查找图书的准确性和读者的满意度,提升图书馆各项业务智能化、系统化、数字化水平。

二、推广阅读学分,提升信息素养。

推进“书香家园”品牌建设,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培养大学生阅读习惯,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

1.推进阅读学分课程建设。阅读学分课程通过线下阅读纸质图书、线上阅读电子资源、参与阅读活动三个模块,与经典阅读推广有机融合,集书展、阅读、诵读、分享于一体,充分发挥阅读的育人功能,以拓宽学生知识面,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终身阅读的好习惯。

2.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开展信息素养系列课程与讲座,提升学生信息检索能力。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信息检索相关课程,同时根据学生需求,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相关讲座。组织我校学生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

三、深耕阅读品牌,传播米兰书香。

图书馆不仅要传播“书香文化”,更要发挥“场所文化”育人功能的理念,优化和创新品牌活动,坚持做好“热心、诚心、耐心、细心、虚心”的“五心”品牌服务,积极塑造巾帼形象。在保障和满足社会公众的文化信息需求、推动社会知识民主化进程中发挥者积极作用。

1. 围绕国学经典打造“自有书屋”沉浸式阅读。以“人文、艺术、经典”为定位,基于沉浸式阅读,不断深化宁职艺韵、港城艺廊、书香家园、四季美学课堂、我是宁职讲书人等品牌活动,将国学“经史子集”中的《列子·汤问》等经典著作阅读与古筝、古琴现场演奏和分享于一体,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感知融合,打造沉浸式阅读氛围,提升读者阅读乐趣和阅读体验。

2.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和金点子活动,发挥全体馆员尤其是女馆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与区馆联合推进“仑图悦享公益课堂”品牌活动,为区域居民开展文化、艺术、科技类讲座,满足区域居民文化艺术需求,积极发挥区域文化阵地正能量作用,助力区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宁职院图书馆

                                                2023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