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窗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服务之窗

风来翰墨香 得悟知行道——阳明心学主题书展

五千年的长江黄河奔涌向前,历史的轨迹不断更迭。无数前仆后继的人们追求着“三不朽”的功业——立德、立言、立功。士大夫学者用尽一生的时间去刻画不朽,而能把这三点做到极致的,便称为圣人。几千年来,这样的人屈指可数。而最近五百年,仅一人而已,他就是“心学”的开创者——王阳明。

 

 

 

王阳明(1472-1529),名守仁,字伯安,世称阳明先生,浙江余姚人,明代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和军事家,被认为是五百年来第一精神导师。阳明先生常讲“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到明觉精察处就是知”,为向同学们展示一个“不改初心,矢志圣学”的王阳明,促进人们体悟“良知之学”真谛,宁职院图书馆特举办“风来翰墨香 得悟知行道——阳明心学主题书展”,以更好地宣扬阳明心学。

 

 

 

本次书展共展出《知行合一王阳明》、《传习录智慧》、《阳明学及其传播》、《王阳明家训》等二十多本书籍。《传习录》,其中“传习”一词,源自“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论语·学而》)意味着弟子门人将“传而习之”,表示要将王阳明的思想发扬光大并躬行实践。《传习录》通过阳明先生的论学和书信合集,记载其主要哲学思想,是研究王阳明思想及心学发展的核心资料。

 

 

 

而在《知行合一王阳明》一书中我们可以清晰直观地体悟到阳明心学是一种治心之学,其中的知行合一与致良知的思想,都时刻砥砺着我们不断回归本心,注重实践,从自我的身心修养做起。王阳明先生始终认为,所有人都是良知者,只是有些人被世俗物欲所蒙蔽,失却了本心。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扫除廓清,将私欲、杂念全部清除,恢复良知本体。

 

阳明先生一生坎坷,历经磨难,但他依然崇德尚义,文韬武略,成就卓著。孙中山直言自己“沉醉于中国哲学大家王阳明的知行合一”;陶行知更是由于敬奉阳明心学,将自己的原名文俊直接更名为“行知”。阳明心学影响之广泛,彻底改变了明朝中期以后的思想,并直接影响到东亚各国,尤其对日本的近代历史影响深远,直到今天,学习王阳明思想的人依旧数不胜数,日益增加。王守仁的“阳明心学”应当是一束光,一束冲破封建枷锁的思想之光。他所开启的不仅仅是一门学派,更是一个追求本心的时代。而生于新时代的我们,应当承前继后、继往开来,去学习、去实践,去追求智慧与真理。巨人给我们以肩膀,我们于其上遥望远方,可见荆棘丛生、山林浩浩,心存智慧,则无谓道阻且长。

 

展出时间:202435-2024430 

展出地点:图书馆二楼大厅